本学科点依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学科点共有正高级职称研究人员1名,副高级2名,中级3名,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点以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为主要工具,以全球治理为重要研究内容,以中国在全球治理主要领域的新角色新定位为重要线索,结合国际体系转型进程,着力探索中国特色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重点研究方向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主要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理论与概念流派,并对国际政治格局变化方向与机理进行探索。二是全球治理研究,主要探索全球化新格局下全球治理的变化趋势、全球治理议题与机制的特点等重要问题。三是中国国际战略重要问题研究,主要研究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重要国际战略定位的国际政治经济影响以及相关战略的理论内涵。

    在学科特色上,一方面,高度重视理论研究,运用IPE理论工具,透过重要国际政治和经济现象分析,探讨国际政治内在本质及其理论规律性;另一方面,以现实问题为结合点,高度重视研究内容的实践意义及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服务。近年来,团队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课题,发表一系列核心论文及专著。学科点拥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通过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教学,培养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国际政治专业技术工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