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棋研究员做“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及对中国的影响”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18

2021917日下午13:30478会议室召开学术会议,由徐明棋研究员做主题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及对中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徐明棋研究员开篇就习近平7.1讲话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其认为,我们这个时代仍然是和平、发展的时代,不是革命和战争的时代。中国要继续遵循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要建立新型的外交关系,要美国平等对待我们,我们也要平等对待美国。核心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享,和平共处。随后,徐明棋研究员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判断,指出,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扩散导致全球出现新的大规模感染高潮,其走势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而且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可能不是短期的,可能会长期化,比如供应链冲击,关键部件的短缺等。

进一步地,徐明棋研究员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不利于中国国内防控疫情、进一步开放和“双循环”等战略的推进;第二,中美对峙局面不改善,经贸关系回归正常变得愈加困难;第三,中国的金融结构存在潜在风险,比如中国企业负债率高,房地产吸纳信贷规模巨大等问题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徐明棋研究员认为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变化值得关注,既需要认清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存在的优势,又要警惕在对外投资方面面临的风险。

最后,徐明棋研究员就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在改革方面,提出了两个重点领域,一是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充分发挥创造性;二是改革收入分配机制,促进国内消费。在对外开放方面,则包括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和制定更高水平的开放目标。

世经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大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与学习,赵蓓文副所长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