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研究所党总支举行“建党百年上海科技与产业回顾” 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24

2021716日,世界经济研究所党总支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世界经济研究所全球化研究室主任黄烨菁研究员进行“从传播马克思主义科技思想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中心”的专题教育讲座。世经所党总支书记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会议,世经所全体党员及党外同志共同进行了学习。

黄烨菁研究员以建党初期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为起点的百年科技事业与创新发展进程回顾为出发点,以上海科技发展事业体制建设与研发主体激励机制改革转型以及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功能突破为两条主线,梳理分析上海市科技转化体制机制的改革脉络,利用外资提升开放型产业创新能级的模式探索,上海在长三角和亚太地区创新城市竞争力的制度建设三个重点方面,集中剖析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科技立国思想,建国后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与市场化改革之间的呼应,“市场换技术”为手段的产业技术进步模式的历史作用等问题。在历史进程分析的基础上,她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与全球创新领先城市的差距,上海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一流创新中心相比的短板等问题进行了展望分析。世经所全体党员及党外同志对黄烨菁同志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围绕科技思想史的特点,科学研究的“冷门”和“热门”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