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良研究员为全所研究人员作《数字技术是否改变了国际贸易比较优势?》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86


511日,沈玉良研究员为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作了《数字技术是否改变了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学术报告,报告认为以算法和算力为核心技术,数字平台为交易主体的商业行为对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影响已经显现,数字密集型产品出口在不断扩大。从数字技术对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具体实现路径看,数字技术通过数字平台方式对国际贸易模式、贸易成本和贸易方式发生影响,具体表现为B2BB2C等国际贸易新模式的出现,这使得互联网购物平台影响了买卖双方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以3D打印、无人机和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产品的出现会对供应链贸易产生实质性的改变。而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可以降低需要复杂的查验程序或需要大量的贸易文件的农产品、动植物或者海产品查验和监管贸易成本(对认证密集型产品而言),或者通过电子认证和电子可追溯性降低贸易合同成本(对合同密集型产品而言),这样可以促进传统货物的增长。

国际贸易模式和结构的变化带来了多边和区域贸易规则的变化,国际贸易规则正在向以数字促进贸易的第三代贸易规则推进。从1948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诞生以来,国际贸易规则经历了以边境间关税减让为主的第一代贸易规则到边境内国内规则约束(投资、服务和知识产权)为主的第二代贸易规则,而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字议题成为国际贸易的重点议题。目前无论是WTO各成员方提出电子商务方面的提案,还是FTA协定关于数字议题的规则,其规则都是分散的、不完整的和复杂的,但不同规则已经不同程度降低了贸易制度成本。

从国内外的研究情况看,目前的研究是零星的,理论上也没有重大突破。同时数字技术有些领域的发展尚存在不确定性,因而对贸易的影响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数字经济下对国际贸易研究的方法和手段也需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