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徕博士做“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75

2021324日徐徕博士在世经所做了关于“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报告。学术报告内容围绕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展开,包含文献综述、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金融开放影响经济增长的理论机制、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倒U型关系的实证分析以及未来金融开放释放经济增长效应的路径。

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属于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畴,理论上后发国家的金融开放战略是释放该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将金融开放次序及速度与本国经济发展模式相匹配。基于此本研究提出了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呈倒U型假说1。在分别使用事实测度法下的金融开放指标和法定测度法下的金融开放指标后,遵循倒U型检验核心步骤,发现金融开放水平与经济增长速度呈倒U型关系,且该结论十分稳健。

提出假说2:影响金融开放水平与经济增长速度关系的核心机制是金融发展。在论证金融开放水平与经济增长速度呈倒U型关系后,继续研究影响金融开放与经济增长关系所处区间的第三方变量,借助面板门槛模型,论证了金融结构是影响金融开放水平与经济增长速度之间具体关系表现形式的核心变量。该部分研究证明了金融开放水平与经济增长关系之间到底表现为什么形式,即倒U型曲线的具体区间,受金融发展水平的影响。该结论可以这样理解:金融开放战略致力于将一国比较优势转化为国家竞争优势。一国要素禀赋结构和特征内生出了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产业的融资需求和分散风险的需求又内生出与之匹配的最优金融结构,在实际金融结构向最优金融结构演进的过程中,将提高一国的人均资本积累水平,并优化一国的要素禀赋结构。金融开放战略遵循国家竞争优势原则,使本国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