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担当 扛稳主体责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世经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杨慧倩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2024年世经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院党委领导下,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坚决扛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进新时代世经所党的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和世经所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

一、突出政治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世经所党建各项工作,引领带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中央和市委、市委宣传部和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世经所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贯彻“党建无小事”理念,持续抓好基层党建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三是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更加鲜明地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注重强基固本,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深化党建业务融合,聚焦中心聚力大局。一是加强锤炼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大局和保障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世经所集体项目攻关等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所党建,提升党建在研究所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坚持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世经所工作着力点,聚焦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要求,认真谋划世经所工作的思路举措。

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二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好方向、守好阵地,坚持经常性提醒教育,加强意识形态的定期分析研判。三是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日常监督,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全年集中安排1-2次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