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棋研究员做主题为“全球金融治理的难题: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风险及对跨国双向投资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56

 202133日,徐明棋研究员做主题为“全球金融治理的难题: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风险及对跨国双向投资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世经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由于经济增长迅速下滑,世界上主要的中央银行从20192月起就开始不断下调利率。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导致资产泡沫随流动性的增加处于扩张状态。再加上拜登政府已经宣布了新的1.9万亿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这将导致美联储增加量化宽松的规模。徐明棋研究员指出,未来如何退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消化过剩的流动性,将不仅是美国,而且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

接着,徐明棋研究员讲述了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中国流动性问题,其认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中国货币政策调整受到挤压,疫情也使得中国在20204月份开始了扩张的财政政策和相对积极的货币政策。在中国,目前流动性问题并不是西方国家那样的超宽松导致流动性泛滥,而是货币供应结构存在严重问题:一面是金融领域内货币充裕,另一面是许多实体中小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

最后,徐明棋研究员讲述了全球治理与流动性过剩问题,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G20和金融稳定理事会列出了30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进行全球的风险管理,中国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进入名单,排在第二位,但距全球金融治理实现全球金融稳定发展的目标远远不够。跨国投资的另一个盲点是全球治理,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全球性的全球投资协定。也正因为此,构建全球投资规范变得越来越重要。

会议后期,徐明棋研究员就科研人员提出的,如“美联储的约束条件是什么?”、“全世界股市都已开放,为何中国股市关闭起来?”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