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锐教授应邀做“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180

 2021113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上海市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锐教授应邀作“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的专题学术报告。世经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会议。

潘锐教授开篇指出其主要从三个方面对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进行讲述:首先,简单介绍中美关系自解冻到建交的过程,其指出中美关系在建交之初就呈现出一定的脆弱性。紧接着,潘锐教授阐述特朗普时期中美之间的关系。将其归结为长期全面战略竞争+议题合作+局部对抗的长期、严重和复杂的关系。结构性矛盾、利益冲突、认知差距以及政府引领是中美走向全面战略竞争的缘由。随后,潘锐教授进一步讲述了拜登的中国问题顾问们就中美关系所发表的言论。其普遍不赞同所谓的“新冷战”和与中国的“脱钩”说法,主张美国应该从“改变中国”转向“提升自身竞争力”方面,站在强势地位与中国合作。虽然拜登在关税和交往方式等问题上与特朗普有所不同,但其对华政策和特朗普时期相比会有一定的延续性,具体对华政策上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基于上述三个问题的讨论,潘锐教授在最后提出我国的应对策略,如做好拜登政府与盟友共同遏华的心理准备、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及全力阻遏美国拼凑“反华”国际阵营等。

之后,潘锐教授就科研人员提出的,如“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对于抗疫方面有何变化?是否重提中国责任论?”、“中美以后是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合作?”、“拜登上台之后中美在金融发展上的博弈以及美国会采取何种措施”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