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应邀作“疫情全球蔓延对我国外贸、产业链和就业的冲击及对策”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14

  

2020114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沈国兵教授应世经所邀请作关于“疫情全球蔓延对我国外贸、产业链和就业的冲击及对策”的专题学术报告。世经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会议,世界经济研究所全体党员及科研人员出席此次会议。

  

沈国兵教授首先强调了目前全球疫情蔓延严峻,各国经济和贸易发展遭遇巨大挑战,尤其是北美和欧洲都迎来了疫情的二次爆发,累计感染和死亡病例急剧上升,因此愈加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和中国带来严重的负面冲击和严峻挑战。他提到此前发布的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2%,在当前世界经济急剧衰退、国际需求萎缩以及国际贸易壁垒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我国对外贸易出现断崖式下滑,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式愈发严峻。与此同时,我们对外贸易也面临贸易结算的风险,沈国兵教授建议我国在国际收付清算体系内,既要加强与CIPSSWIFT等多边组织的沟通,也需积极探索包括区块链技术等新型信息科技和网络技术,加快数字货币体系建设。

  

随后,沈国兵教授深度阐释了我国宏观经济变化的新态势。我国经济总体上持长期复苏态势,经济发展已逐渐达到疫情前的标准,工业生产加快,服务业稳步复苏,其中包括软件、信息技术和金融业的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居民消费价格和失业率均有回落,总体趋向稳定。在对外贸易方面, 中国核心贸易伙伴并未发生变化,但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均出现明显下滑,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都出现双向下滑。可喜的是我国对东盟和台湾地区都出现了双向显著地增长,目前新的贸易增长点在越南、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此外,2015年开始的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疫情下起到极好的缓冲作用,推动了外贸增长,同时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其中民营企业在疫情后于推动就业和促进外贸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

  

沈国兵教授随后与科研人员着重讨论了中美经贸关系摩擦升级及其对中国后疫情时期中的外贸冲击。他提到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对遏制中国政策更为凸显,尤其是针对如华为等科技型企业进行技术制裁。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下,我国贸易已呈递减态势,因此他强调我国需要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情况下, 积极拓展贸易多元化,稳定出口市场国际份额,审慎化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带来的贸易抑制作用。

  

之后,他对我国后疫情阶段的进出口贸易结构进行剖析,预测未来方向,并详细分析了疫情后全球供应链冲击的挑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沈国兵教授就“数据流动对国际金融枢纽的作用”“在一带一路项目中跨境电商对国际贸易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