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288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

 

一、工作原则

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工作原则。

 

二、组织管理

我所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复试小组成员选聘标准,制定本所的复试录取方案并组织实施。

在复试阶段我所将成立一个复试小组,由五名或五名以上老师组成,对考生专业水平和英语水平进行考核。复试小组成员均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专家。

 

三、招生人数和复试名单的确定

根据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我所报考、推免及上线生源情况进行复试。

 

四、复试内容及相关要求

复试过程中主要对考生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考核:

(一)科研创新能力的考核。目的是为了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其全面素质"(专业科研能力、创新能力、逻辑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想象能力、实验技能等),考核形式为口试。本项考核需要量化为百分制成绩,满分为100分。

 

(二)综合素质考核。主要内容为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听力与口语能力的准确性、连贯性、得体性等。本项考核需要量化为百分制成绩,满分为100分。

 

(三)品德修养考核:本项工作由研究生院党委统一组织实施,我所不再单独考核。本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考生若有能证明个人学术能力和学术经历的材料,可于面试当天带来,材料上交后恕不归还。

 

(五)每位考生合计考核时间不低于30分钟。

 

 

五、复试结果与拟录取名单确定

我所将按照专业内复试总成绩进行综合排序,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复试考核结束后及时将复试结果和拟录取信息向研究生院报备,并由研究生院通知取得拟录取资格考生后续要完成的工作。

 

六、复试日期

世经所复试时间为113日上午9:30,复试地点为淮海中路478室。详情请留意研究生院的具体复试通知。

 

七、资格审查与诚信考查

在复试前,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到研究生院招生办进行资格审查,并领取复试通知书。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复试录取或入学后一旦查证考生学籍学历信息与复试时确认的不一致的,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或学籍,请考生核实报考时所填信息与实际是否有出入。

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不予录取。考生取得拟录取资格后,被查出在初试和复试中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随时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取得学籍者则取消学籍。

八、招生体检

按照我院研究生院的统一要求,招生体检与复试同时进行,考生在复试完毕后的一周内,凭体检通知单前往指定医院体检,体检费用100元,考生自己承担,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将不予录取;对体检结果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其他问题

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和以成人应届生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复试时还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录取。加试科目命题、制卷、考试、评卷由我所自行组织进行。

 

十、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

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社会监督。我所按规定对复试办法、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复试录取咨询、工作投诉、申诉和监督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33165273(世经所办公室)徐老师

监督电话:021-33165031(院纪委)021-64871077(研究生院)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