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鹏《马云何以成功:中国经验的考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116

 

 

【内容提要】 对马云现象的思考在应该重视马云个人特质的基础上,更要认真分析其成功背后的中国元素。那种将马云在中国互联网经济浪潮中的成功简单地归结为马云个人的创新精神和个人魅力,是有失偏颇的。作为伟大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互联网经济标杆人物,我们必须立足于中国转轨经济体制这一特有的“时势”,探究其是如何成功的。在笔者看来,马云的成功有其客观的历史条件和外部诱因,诸如信用就是商机、庞大的用户基数、精准的目标定位、线下体制压迫的释放等都促成了马云产业帝国的发展与强盛,并由此掀起了一股中国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的浪潮。今后,我们更应关心的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线下体制租金的空间逐渐缩小,此时我们有必要思考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不确定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  马云  用户基数  互联网经济

 

【作者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来源:《企业经济》2016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