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经所复试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1213

 

一、复试准备工作

世经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本所的复试录取方案并组织实施。

世经所成立一个由至少3名指导教师组成的复试小组,负责实施面试(含专业业务课程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的考核。

 

二、复试名单确定

(一)复试成绩要求: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复试分数线)确定考生的复试资格,我院复试使用A类考生分数线。

(二)复试人数确定原则。实行差额复试,但复试名额按照1:1.2,即最大复试人数=(招生计划-已接收的推免人数)×1.2(四舍五入确定人数)。

考虑到考生在填报调剂志愿时可以同时填报并接受其他高校的复试,所以调剂复试比例可以适当扩大,但最高不得超过1:2

(三)复试名单确定原则。根据教育部规定的分数线,按报考(调剂含)同一专业(或研究方向)上线考生的初试成绩总分的排序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

 

三、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

复试过程中主要对考生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考核

(一)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考核。目的是为了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其全面素质(专业科研能力、创新能力、逻辑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想象能力、实验技能等),形式为口试。本项考核需要量化为百分制成绩,满分为100分。

(二)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听力与口语能力的准确性、连贯性、得体性等,考核形式可以多样,由招生复试小组决定。本项考核需要量化为百分制成绩,满分为100分。

(三)复试成绩计算办法:复试总成绩=综合能力和应用能力成绩×0.7+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0.3(即复试满分为70+30=100)。

四、录取

复试成绩确定后,依照成绩高低排序,确定录取名单,并最终统一报送给研究生院审核,最终由研究生院通知考生。

 

 

                                                  世界经济研究所

                                                 201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