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经所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人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1016

    20111018日,本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傅钧文研究员、唐杰英博士向本所科研人员报告了自己的最近的研究成果。傅钧文的报告题目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中日国际分工格局的变化——以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内贸易为例唐杰英的报告题目为“企业异质化、母市场规模和出口贸易”。

    傅钧文研究员根据国际权威的统计数据资料,研究了中国入世以来十年间中日之间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内贸易的发展情况,得出了中日在汽车产业内的国际分工并未深化的结论。傅钧文认为,入世以来,中日汽车及其零部件的产业内贸易水平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下降,这方面的贸易主要还停留在产业间贸易的阶段。究其原因,傅钧文认为可能与日本汽车企业在华设厂、直接投资大量增加,从而加大了对于日本汽车零部件的进口需求有关。

    唐杰英博士通过构建一个企业异质化基础之上的一般均衡模型,研究了市场规模的扩大、企业生产率的高低对于在中国企业的出口影响,并利用统计资料对于模型的结论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全部工业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出口与生产率正相关,与模型结论相符,而外资企业负相关,与模型结论不符;出口市场规模对企业出口有正效应,与模型结论相符,而中国市场规模对企业出口有负效应,与模型结论不符。唐杰英认为可能是外商投资企业作为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具有独特的渠道优势与中国国内市场分割交易成本增大两因素导致实证结果与模型结论的偏差。

    报告后,本所科研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