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经所周宇研究员作题为“人民币汇率之争”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4浏览次数:1403

1221上午,世经所召开学术活动,由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周宇研究员,为世经所全体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阐述并讨论了人民币汇率的相关问题,会议由所长助理李安方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周宇指出中国目前的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贸易性质上多为加工贸易,归属上主要由外资企业的出口形成。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贸易顺差的影响还要取决于其工资水平。在短期而言,中国工资水平很低,即时人民币升值也改变不了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贸易结构不会较大改变,顺差的情况也将继续。中期来看,随着中国工资水平的上涨并达到其它新兴经济体的水平,人民币的升值会将中国的贸易顺差转移到其它新兴经济体,而美国的贸易逆差仍然无法改变。只有在长期,当中国工资水平上涨到与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时,人民币的升值才会达到减少中国顺差并同时减少美国逆差的效果。

会上,科研人员先后进行积极的提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