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体系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4浏览次数:3179

本报告采取以机制分析为主、国际比较分析为辅的方法,在全面梳理、比较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传导与扩散模型”, 分析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传导和扩散的原因、机制及重要环节,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研究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传导机制对中国的影响;进而在建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控制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首先,报告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通过对这些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体系的国际比较,将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的主要模式分为以下三种:单线控制模式、双线控制模式和多线控制模式。其中,单线控制模式以监测本国或地区核心风险传导层的跨境资本流动为主,外围风险传导层的跨境资本流动为辅,比较典型的有以色列、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双线控制模式同时监测本国或地区核心风险传导层和外围风险传导层的跨境资本流动,比较典型的有智利、土耳其等国家;多线控制模式则对涉及证券投资、直接投资、外债和外贸的跨境资本流动进行全面监测,比较典型的有韩国、巴西等国家。

其次,通过建立“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传导与扩散模型”,报告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传导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表明:1)几乎所有的短期资本流动都可以通过利率、汇率和市场预期等主要环节直接影响国家的金融稳定。(2)以直接投资为主的长期资本主要通过跨国公司利润转移、红利汇回等环节影响国家的宏观经济稳定。(3国际经验表明,金融危机频繁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虚拟经济与实物经济的背离,因此,金融稳定与宏观经济稳定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4由于政府、中介和外国银行的介入(在危机前,外国银行向外资企业提供抵押贷款,使直接投资转换成间接投资投向海外;在危机中,外资银行袖手旁观而政府在股市、汇市频频干预),因此,核心传导机制对于宏观经济稳定、外围传导机制对于金融稳定也会发生影响。

再次,报告建立了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指标体系。该体系包括4个子系统,分别是证券投资子系统、直接投资子系统、对外债务子系统和外汇交易子系统。(1)证券投资子系统,包括证券投资收益指标、证券投资结构指标、证券投资增长指标等3组指标。(2)直接投资子系统,包括直接投资收益指标、直接投资风险指标、直接投资增长指标等3组指标。(3)对外债务子系统,包括外债清偿能力指标、对外债务结构指标、对外债务增长指标等3组指标。(4)外汇交易子系统,包括金融机构外汇交易指标、个人外汇交易指标、银行代客交易指标等3组指标。

最后,报告就当前中国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的总体思路是:借鉴巴西、韩国等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的方式,在现有高频债务监测预警系统和市场预期调查系统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包括间接投资、直接投资、对外债务、外汇交易四个子系统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形成以多线控制模式为主,单线控制模式和双线控制模式为辅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体系,全面防范跨境资本流动产生的风险,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战略包括:指标体系完善战略、监管机制创新战略、金融市场先导战略、信息系统联网战略等。在此基础上,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对资本外逃的监控、完善证券投资立法、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反洗钱监管等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