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在历任所长的带领下,世经所秉承历史优良传统,坚持“通中达外、治学兴邦”的发展共识和“齐心敬业、求实创新”的价值理念,大力推动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现任所领导为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工作)、胡晓鹏研究员。历任所长为褚葆一教授、姚廷纲教授、伍贻康教授、张幼文研究员和权衡研究员。在世经所担任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的还有钦本立、徐刻、宓殿群、王惠珍、王曰庠、黄仁伟、徐明棋和姚勤华等。 

世界经济研究所现设有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全球化经济、国别与区域经济、国际政治经济学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研究室等7个研究室,以及所长室、办公室和《世界经济研究》编辑部等内设机构。同时还设有欧洲研究、澳大利亚研究、新西兰研究、跨国经营研究、港澳研究等多个研究中心。 

世界经济研究所以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两个重点学科以及国际金融特色学科为依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以国家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将全球问题、国家战略与上海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短期动态研究与中长期战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研究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近年来主要以经济全球化、经济强国、新开放观、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开放型经济、中国与世界经济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等为研究重点,开展各类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

建所以来,特别是最近十余年来,世经所的研究团队承接了大量的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课题,通过集体攻关,完成了一系列较高质量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世经所的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形成了以中国对外开放理论与实践研究为重点、学科与智库建设双轮驱动的特色,立足长三角、放眼全球,成为国内世界经济理论研究的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