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研究力量居全国前列。世界经济研究所在规模和研究力量上仅次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在各高校和地方社会科学院中名列前茅。

    2、 学科建设有历史基础。自1978年成立以来,本所在我国世界经济学科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全面涉及了世界经济主要的领域、世界主要国家的研究,出版了大量学术著作,发表了大批论文,而且先后出版了三本世界经济学教材,提出了不断创新的学科理论体系,为全国各地高校作为研究生、本科生教材或主要参考书,为同行所公认。本所所刊《世界经济研究》在国内同行中有良好声誉,为国内领先的核心,不仅扩大了本所的知名度,而且成为全国同行努力发表学术成果的场所,对本所在全国学术地位的提高也起了重要作用。

    3、 考验人员梯队完整后继有人。本所老中青三代研究人员中均有全国特别是上海著名的学者。目前本所世界经济方向在职正研究员55岁以上1人,50至55岁2人,40至50岁2人(2001年后还可能增加1人),40岁以下1人,副研究员40至52岁人,40岁以下博士后1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本所作为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点,每年可招收博士生约8人,作为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专业硕士点每年可招收硕士约6人,常年维持两类研究生40余人,为重要的科研补充力量。尤其是世界经济已列为吸收国外博士后流动站,经济学一级学科已列为吸收国内博士的博士后流动站,这为引进青年骨干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4、 近期成果与研究方向突出。本所已连续几年在市级获奖中名列本院前列。近年来本所世界经济专业突出研究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加入WTO问题,获得了诸多学术成果,形成了明显的学科特色。1999与2000年本所共出版了2辑共18本《经济全球化论丛》学术专著,1辑共6本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赢丛书》,还发表了多篇这一方面的论文。在这两个研究方向上,科研人员基本全部投入,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学科方向和研究特色。

    5、 国际关系联系广泛,学术交流频繁。本所与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及联合国学术机构有广泛长期联系,科研人员与国外交流频繁,有参与国际学术活动的能力,这对于研究工作始终跟上国际潮流有重要作用。

    6、 发展本学科有重要意义。作为开放性国际大都市,上海完全需要一个从事世界经济的专业研究机构。由于本所的研究覆盖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跨国投资这几个主要世界经济研究领域,既比较全面,又因多年来在关注基础理论建设的同时,注重以中国、上海的对外经济发展战略及政策的研究为方向,形成了较强的实践特征。这些研究为承担一些重大的有实践决策意义的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发展方向明确。由于近年来的工作,本所及各位研究人员从观念到能力上均明确了为我国及上海对外发展战略而研究世界经济的基本方向,科研骨干发展思路清晰,集体合作环境良好,为作为重点学科向更高目标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由于一博士点与二硕士点教学的需要,本所在世界经济基础理论建设上也不断得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