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研究员应邀作“当前世界政治的基本趋势及其影响”的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13

2020122日,国关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应世经所邀请作关于“当前世界政治的基本趋势及其影响”的专题学术报告。

李开盛研究员首先强调了目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保护主义抬头,特朗普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对中国的打压,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以及拜登上台对中国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因此,愈加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给世界和中国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冲击和严峻挑战。随后,他讲述了国际关系中政治与经济的相互影响、为何是世界政治而非国际政治、如何看世界政治的大趋势研究以及当前政治中的变化与趋势。同时还提出智库研究或专报写作应关注小事件背后的大趋势以及小趋势后面的大事件,对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后的全球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判。

接着,李开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权力分布的变化趋势,主要包括权力的分布概念、当前国家间权力分布、当前国际组织的权力变化、趋势与影响四个方面。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权力运作的变化趋势,结合现实状况,深度剖析了特朗普对世界政治权力运作的冲击以及拜登上台后可能带来的变化。最后,李开盛研究员进一步讲解了权力更替的趋势,并就中美权力竞争问题提出应采取大国妥协取代零和博弈的共存战略,进而维持世界的多元化。

会议后期,李开盛研究员与科研人员就拜登上台后对中国科技的打压与特朗普时期对中国科技打压的区别之处进行了讨论。他认为,不同于特朗普采取的“断裂式”策略,拜登上台后将会重返全球化,进一步加强其技术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