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离岸中心原市场总监景建国应邀赴世经所作“跨国并购案例和离岸业务”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71

2020630日,交通银行离岸中心原市场总监、高级经济师景建国应邀赴世经所作关于“跨国并购实践与案例和离岸业务介绍” 的专题学术报告。世经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会议,世界经济研究所全体党员及科研人员出席此次会议。

报告伊始景建国经济师简明阐述了跨国并购的基本概念与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目的,分享了在实际并购业务中常见的问题与潜在风险,并展望了跨国并购业务的趋势。他表示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和十九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及国内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更多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趋势不会停滞。

他详细且完整地讲解了跨国并购业务的具体流程及金融机构在其中的作用,指出直接投资性的并购主要由股权参与和非股权参与两大形式组成,大部分并购均涉及被收购公司或其母公司的股权转换,因此并购中的组织架构设计非常重要,不同国别、政治因素、并购审查、劳工等众多因素将直接影响并购的成功与否。因此,跨国并购流程与融资选择方案十分精细且复杂。金融机构主要在流程中提供三大类融资产品,分为权益融资、债务融资和夹层融资。第一类: 权益性融资是指向其他投资者出售公司所有权来交换资金,通常金融机构可以提供增发或配置股票服务、直接持有公司股权或提供并购基金。第二类:债务性融资是指公司向金融机构贷款或在国内或海外市场发行定量的债券以获得资金。第三类:夹层融资,即同时应用部分前两类融资模式的产品,同时通常增加一层杠杆,节约资金池的占用;其中通过杠杆来提高自有投资收益率并利用未来现金流偿还并购方融资资金的方式被称为下沉式融资,各国的收购方也将对此类融资方式加以限制。在融资模式的选择之外,景建国同时提到选择融资货币及期限也是重中之重,在之前案例中也曾发生收购方因当地货币汇率波动亏损的情况,从而提出收购公司因优先选择人民币或双币种基金进行交易,或者提前建立对相关货币的对冲机制。除此之外,融资期限也将对最终的退出机制及价格产生影响。他随后就我国在跨国并购监管方面的现状进行了解释。目前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收购方公司有着详尽的监控措施,而在税收管理方面,目前仍需寻找如何避免双重征税的机制。各地政府的相关干预措施也需符合在跨国并购方面的国际通用惯例。

在第二部分内容中,景建国着重强调了离岸的概念,即不同法区或居住地以外的一切区域,随后指出我国虽目前有4家离岸银行提供离岸的相关业务,但还没达到建立离岸金融中心的程度;同时,他还和与会研究员积极讨论了目前上海自贸区和临港新区的相关离岸业务、账户设置、跨境担保和双边贷款等。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景建国经济师就“国内沪琼津自贸区建设”“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特殊相关待遇对沪港金融业务的影响”等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