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文研究员做题目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44

2021413日,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咨询专家杨建文研究员做题目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学术报告。世经所副所长胡晓鹏研究员主持会议。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及所在的长宁区、嘉定区、闵行区的其他区域和松江区、金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区、平湖区、海盐县和海宁市。上海虹桥商务区自设立以来,不断完善交通、会展、商务功能,建成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呈现出万商云集、充满活力的商务发展环境。但杨建文研究员认为,上海虹桥商务区仍存在两点不足之处:其一,虹桥虽然航空和铁路网络发展较为迅速,但缺少水路运输方式;其二,从上海虹桥铁路系统的发展来看,其主要集中于客运运输,且航空方面的国际航线十分有限。而太仓市、嘉兴市等地区与虹桥商务区的互联互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虹桥商务区发展的缺陷。最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随后,杨建文研究员讲述了苏州工业园区存在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于19932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设立,19945月实施启动,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园区。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亿元,进出口总额94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7万元。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园区内税收稳定、产业发展持续的仍然是早期新加坡带来的一批企业。杨建文研究员认为“闯出一条新路径”是苏州工业园区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其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举措之一。

会议后期,杨建文研究员就“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来评价我国营商环境是否准确”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