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研究所党总支举行“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专题学习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463

2021331日,世界经济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总支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唐珏岚教授做主题为“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的专题报告。世经所党总支书记赵蓓文研究员主持学习,世经所全体党员及党外同志共同进行了学习

唐珏岚教授为世经所党总支党员授课

唐珏岚教授对上海城市角色150余年间的变化进行了高度概括。她提出,鸦片战争后,上海“被迫开放”,但上海人民勠力同心不断奋斗,上海城市走出一条崛起之路。从1843年上海人口在中国城市中列12位,到目前成为全国贸易、金融、航运、工业和文化中心,在党的领导下,上海的城市角色实现了质的变化。

基于上海角色的改变,唐珏岚同志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包括: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主要成就与启示及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的体现。她将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1989年,上海作为“后卫”角色与实施经济“振兴”战略时期。第二阶段是1999-2000年,提出“开发开放浦东”与“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时期。第三阶段是2001-2012年,提出“四个中心”目标与“四个率先”要求。第四阶段是2012年至今,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向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确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以及强化“四大功能”。

唐珏岚同志就改革开放的主要成就与启示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上海经济持续增长,经济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交通出行更便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已达发达国家水平。上海市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源于四点:服从中央坚强领导和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是上海经受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关键;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上海把握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上海奋楫者先的精神内核;紧跟时代脉搏、紧密联系世情、国情与市情,是上海协调城市功能定位与现实需要的工作基调。

唐珏岚同志对上海市如何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进行了展望。她认为,上海下一步工作的基点是“四个放在”,上海未来发展应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上海的发展应确立五大战略重点:抢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增强创新策源功能、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强力释放改革开放新红利,强化“四大功能”;系统重塑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实现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多维度城市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加快韧性城市,实现功能韧性、过程韧性和系统韧性。

世经所党员参加学习后,与科研人员与唐珏岚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于上海市提出的“人民城市”的主要体现,以及如何实现“人民城市”目标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