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峰做主题为“中国利用外资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336

2021317日,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前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黄峰做主题为“中国利用外资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世经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会议。

回顾中国利用外资的状况,可以划分为三个时间段,1978-1992年、1993-2000年以及2001年至今。总体来看,中国外资引进数据与国际经济周期有着密切关系。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规模创历史新高。但与外资进入规模趋势相反,跨国公司数量在减少,这主要归咎于投资者转变,从之前以战略投资者为主转向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协议控制多栖发展模式。对于外资是否正在或将要退出中国这一说法,黄峰会长认为没有数据可以证明,目前仅使用实收资本来表征外资撤离的说法有待商榷。

接着,黄峰会长详细讲述了中国外商投资管理的三个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转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其中,2020年全国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主要有三个方面变化: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放宽制造业、农业准入和继续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开放试点。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4年版139条减少到2020年版30条。相较于全国版负面清单,修改了1条,减少了3条。海南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相比自贸区版负面清单,减少了2条,修改了3条。

进一步地,黄峰会长讲述了制度型开放战略,其指出RCEP投资章对原东盟10+1自由贸易协定”投资规则进行整合升级,形成了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投资协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是中国对外签的第一个包含市场准入内容的投资协议,将中国入世后的自主开放措施转化为对外经贸协议项下的义务,提供了对外开放举措不能回退的外部约束力。

会议后期,黄峰会长就科研人员提出的,如“外资进入中国的动力因素为何?”、“国家鼓励外资进入政策力度如何调整?”以及“外资数据统计”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