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逆转了吗?——十位世界经济学者的十种解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69

《世界经济研究》2018年第3期

编者按:

    特朗普执政以来,在“美国优先”的方针下推出了减税、退群等一系列新政策,加上英国脱欧,英美两国从当年世界自由贸易开创者到当代经济全球化主导者,其行动是否意味着经济全球化正在出现历史性逆转,这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也是中国战略选择的主要依据。为此,本刊特邀我国世界经济研究领域的十位资深学者进行了一场笔谈,就全球化是否出现逆转,当前变局的原因是什么,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什么影响,以及中国应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析。这些文章既有用分裂、重构、退潮等不同提法来刻画当前全球化态势的,也有辨析全球化进程和强调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既有从美、中、俄大三角关系这一宏观层面上分析全球化的,也有从全球资源配置扭曲这一微观意义上分析美国政策影响的;既有面对全球化新态势探索对策的,也有从全球化收益决定机制上重申开放型发展战略的。整个笔谈逻辑严密,视野宽阔,分析深入,观点鲜明,集中代表了我国学者对当前全球化态势的主要观点。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逆全球化、世界经济格局、开放战略

 

1.李晓   全球化分裂:成因、未来与对策

2.雷达  “逆全球化概念辨析与全球化进程的梳理

3.佟家栋  当前态势不是逆转,是重构

4.庄宗明  经济全球化没有逆转,也不可能逆转

5.张礼卿  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退潮?

6.程伟  经济全球化的本质与美、中、俄大三角的特点

7.张幼文  美国退群减税将对全球化经济制造扭曲

8.孙杰  全球化治理全球化

9. 贺力平  新时代世界经济新趋势及对策

10.张二震 条件具备,战略正确,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更有利


 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