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世经所国贸、国资室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调研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3浏览次数:778

20115102011516,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和国际投资室联合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等地,访问了黑龙江发改委、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黑河市商务局,对黑龙江省的总体经济发展状况、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的障碍、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前景以及黑龙江省边境贸易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粮食基地,在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引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结构调整,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增长较快,经济结构有所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0%。目前,黑龙江经济发展主要面临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缓慢、经济结构调整困难、私营经济活力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等障碍。

    本次调研访问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和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黑龙江省规模较大、增长迅速的两个企业,多个产品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两个企业均长期重视技术创新和人才的培养,形成了独特的创新体系,如一重集团坚持创新是生命线,按照构思一代、研发一代、试制一代、生产一代的思路,构建了独特的科学研究层、工程化研究层、产业化研究层、批量化生产层技术创新体系。齐二集团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创新和集成创新,提升了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形成数控化、大重型、多档次、多领域的产品格局;和清华大学、哈工大、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研制高端产品。在调研中,他们指出,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完成退伍军人的安置指标是他们在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障碍,并且已经形成一定的恶性循环;而基础研究投入的不足则是技术创新上面临的主要瓶颈,这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从中得出以下几点主要启示:

    1.必须平衡发展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

    黑龙江省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国有经济占有重要的地位。得益于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大量大型项目建设得以推进,如一重大型铸锻件升级改造等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的国企相关项目以及机场建设、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等,成为黑龙江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而民营经济的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较低。2010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增加值2988.4亿元,占全省GDP46.3%,虽然有明显提高,但和沿海省市相比仍有较大距离。目前,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主要面临发展环境不宽松、企业融资难、政府和社会服务能力偏弱、体系不健全、税费负担重等障碍。根据调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餐饮业综合税率为12.5%、牡丹江市为12.65%,而同为东北地区的沈阳和长春市餐饮业综合税率均为8%以下。

    从理论上讲,一个地区内国有投资的增长,在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可能对民营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影响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并最终影响该地区经济的发展。因此,如何在国家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引导下,平衡发展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是黑龙江省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2.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经济增长迅速,产业结构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有所提高,在2009年达到39.3%。但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第二产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资源依赖型产业较多,战略型新兴产业所占比重较低。第三产业不仅所占比例较低,而且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工业企业,层次较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小。这些结构性问题成为制约黑龙江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3.技术创新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快,装备制造业企业间的竞争逐渐演变为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黑龙江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虽然一些装备制造业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体系,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其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如本次考察的中国一重、齐二集团。但从整体上看,技术水平仍然较低,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

    创新基础差、创新投入不足和人才短缺是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创新上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创新投入方面,虽然近年来黑龙江省出台一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扶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但研发资金投入少,而且更多向少数大型国企倾斜,多数企业仍然面临较大的创新资金缺口。在人才方面,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多为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由于体制和机制的问题,企业管理和用人制度不灵活,导致技术骨干流往其他省市,致使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创新人才匮乏,装备制造业后劲不足。如何解决创新投入不足和人才缺乏,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是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4.发挥地缘优势,加强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凭借着地缘优势建立了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俄罗斯东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给双方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远距离交易成本的下降,以及我国开放程度的提高,近年来国内其他省市开始越过黑龙江省直接与俄方进行经济合作,出现“越顶贸易”现象,使黑龙江省在开展对俄经贸合作上具有的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受到了一定的削弱。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变了过去依靠能源与原材料出口拉动的局面。俄罗斯各界在与黑龙江省发展经济合作的同时,更多地寻求国内其它省份合作,俄罗斯方面也存在越顶贸易现象。如何发挥地缘优势,加强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是黑龙江省发展对外经贸不可忽略的问题。

    总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国企和民企如何平衡发展,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装备制造业如何进一步实施科技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地缘优势,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中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