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烨菁 博导 硕导

发布者: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06-08-29浏览次数:2180

   

黄烨菁,女,2001年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是国际经济学和产业创新,专注于跨国生产体系与国际产业创新问题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目前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全球化经济研究室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商务部所属的中国服务外包专家委员会成员,留美经济学会成员,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曾获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她具有丰富的海外教育与学术研究经历,多次获得美国福特基金会等海外学术基金的资助,在德国、美国、澳大利亚与英国的著名学术机构与大学学习与从事访问研究,参与美国GSU大学、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的学术项目研究。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服务外包视角下的中国自主创新动力机制研究”,出版《经济发展的全球观》、《信息技术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 障碍与出路》,在《国际贸易问题》、《学术月刊》等国内学术刊物与国际期刊 JIVCM和EKEM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近年来,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的多项决策咨询研究包括中国建设本土跨国公司问题、上海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服务外包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型研究课题,相关成果获得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与宣传成果奖。

专业方向: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全球化研究方向